• 管理体制

1、实验中心建制

        依托上海市电力材料防护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热交换系统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37个基础和专业教学实验室为主体构建的上海电力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行院系两级管理。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由中心主任统筹安排、调配、使用实验教学资源和相关教育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统一组织开展实验教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建设、实验室管理等各项工作。实验教学经费由学校下拨,实验教学方面的任务和要求由实验室与教务处下达,学科建设和人员管理归属学院管理,形成了院系二级职责分明又有机结合的二级管理体制。

2、管理模式

        实验教学中心在管理上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指导思想。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副主任由学院和系部协商任命。主任作为中心的第一负责人,负责上海电力学院能源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全面工作,副主任分管日常教学、教改和基础建设等工作。中心具体的管理模式如下:

        (1)采用集中化管理模式,对实验课教师、技术人员、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及实验经费实行统一调配制度,实现资源优化;

        (2)积极探索并实施开放式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实验教学资源,确保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自选式、设计型、研究性实验所需的实验教学环境;

        (3)创建教学实验中心与科研平台“共享式”集中管理的新模式,促进实验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为扩大研究型实验教学开拓空间;

        (4)建设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平台,实验开放内容、仪器设备、规章制度均在网上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