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发布时间:2018-06-05来源:能源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浏览次数:950

上海电力大学能源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可溯至上海电力大学成立的1951年,当时的化学实验中心所属的化学学科是学校电、动、化三大主干学科之一。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学校整体规划的需要,2012年组建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后,形成了以能源化工为特色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以电厂化学为特色的应用化学专业,以废物资源化为特色的环境工程专业,以储能材料为特色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以电力设备腐蚀与防护为特色的材料化学专业等5大本科专业,能源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也应运而生。中心经历6年建设,先后投入950余万元用于精密仪器设备配置、220余万元用于实验室改造与装修,实验室面积及仪器设备等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中心现有实验室使用面积6000多m2,固定资产达3500余万元,包含37个基础和专业教学实验室,承担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5个本科专业1100余名学生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同时,中心还为学生提供科创、毕设和学科竞赛平台,并承担全校危险药品购买、管理、废液回收和安全培训工作。

在实验队伍建设中,教学师资在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等方面更趋合理。中心现有实验技术人员48人,专职人员12人。在48位专、兼职教师中,教授13人,占27.1%,副教授26人,占33.3%;中级19人,占39.6%;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1人,占64.6%,硕士学位14人,占29.2%;平均年龄42岁,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占68.7%。

在教师科研和教学成果方面,近5年来,中心成员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50项,科研经费近5000万元;发表SCI论文286篇,其中一区论文82篇,ESI高被引论文11篇;申请发明专利267项,其中授权专利76项。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完成上海市精品课程建设项目3项,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4项,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项目1项,上海市课程思政项目1项。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上海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1项。编写出版了10本教材,自编9本实验教学讲义。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6篇。

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近5年来,学生的科研作品在全国和上海市的各类大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6项,省部级奖项47项,学生与教师共同署名发表论文共127篇,其中SCI论文45篇。尤其在2017年,我院2016届本科生黄倩倩以第一作者在SCI一区杂志《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学术论文。近5年来,获“协鑫杯”国际大学生绿色能源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上海市大学生先进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三等奖2项。2013-2017年内,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共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尤其在2017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化工专业5名学生设计的作品“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石油化工园区含硫废气综合治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暨华东赛区特等奖。

现在,中心拥有一支较高素质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教育理念先进、教学体系科学、实验教材系统、实验设施完善、仪器设备精良、教学资源共享,已成为特色鲜明的开放式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