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运行机制

1、开放运行情况

        实验室管理水平及运行状况的优劣,决定着中心的发展速度以及人才培养的水平。本中心实行贯彻“以学生为本”教学理念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营造了一个优良的实验室运行环境。实验中心对量大面广的基础实验项目实行的是有限度的开放式教学(每个实验项目给定3-4个时间段,让学生自己选择做实验的时间段)。对开放性实验项目则实行全开放制度,学生可以随时预约实验时间。

2、管理制度

        实验教学是实验中心的中心工作,实验教学管理是中心管理的重点,实行实验教学课程组制度,每门实验课程均由责任教师负责。中心各大型设备设专人负责,并配备备用材料库、维修室、器材与设备保管库等。经学校批准中心专设了管理人员编制,实验中心设备保管员负责实验中心设备的管理。各管理岗位都有相应的管理职责要求。实验管理体系要求规范化、人性化、以学生为本。中心还制定了中心药品管理制度、中心仪器管理制度、中心实验考核制度、实验教师培养制度等。

3、考评办法

        中心教师的考评统一纳入学校的考评机制,但根据实验教学特点,制定了相关考评办法,主要包括“量”和“质”两个方面。

        (1)教师工作“量”的考评,由以下两部分组成:① 教学工作量的考评:根据不同职称确定了不同的最低教学工作量,包括理论课与实验课教学、指导本专科生毕业设计等。② 其它工作量的考评:包括发表论文、参与教学改革项目、参与科研工作项目等。为鼓励教师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对在职攻读学位的教师适当减免工作量。

        (2)教师工作“质”的考评:主要根据教学效果的评价、科研与教学获奖、论文检索情况、授课竞赛等进行奖励,学校制定了相关奖励标准。其中,教学效果的评价与理论课程一样,实行学生评教与专家评教综合评价体制,评价结果直接与教师的职称评审、教学奖励、年度聘任挂钩。

4、质量保证体系

        (1)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① 从选聘教师开始保证质量。选择教学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有好的团队精神,有较好科研背景的教师承担实验教学。

        ② 服务规章化。坚持一切为实验教学服务的原则,实验室管理规范化、服务制度化、透明化、人性化,各种规章制度上墙明示。

        ③ 培训上岗制度。对于第一次参加实验教学的教师或新上岗研究生助教,不论年资高低,都要求试做、试讲,由实验室主任负责,组成教学小组考核,并在“新上岗教师考核表”做好记录并签名,实验室主任有权根据情况撤换教师。

        ④ 建立学期中期评估制度。由中心负责人和实验室主任抽查教学情况,向学生了解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分析评估,将评估结果反馈给每位教师,促其扬长补缺,对问题严重者及时撤换。

        ⑤ 学生评议制度。根据实验队伍的建设要求,对教师制定了详细的考核标准,特别是对直接指导学生实验的老师,主要由学生来评定。每学期末,向学生发放教学效果调查表(网上调查)和召开学生座谈会评议各实验课程教学质量。

        (2)教学仪器设备保障体系

        ① 建立完整的仪器设备技术档案,定期对各实验室教学秩序及仪器运转状况进行检查。

        ② 建立仪器生产厂商档案,以便快速要求维修。

        ③ 建立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责任制,小故障修理不过夜。

        ④ 中等价格以下仪器有替换备份,以便快速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全部仪器完好率98%以上。各实验室主任定期检查,将情况报中心负责人。

        ⑤ 及时维护修理,保证中心教学在用仪器。

5、运行经费保障

        为保证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行,学校每年给予实验中心维修、耗材等费用10万元以上。同时,实验中心每年也从为社会服务和科研经费中自筹几十万元以保证其正常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