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队伍结构

(1)中心主任徐群杰教授历任实验室主任、教研室主任、能环学院书记,环化学院院长等职务,长期工作在实验教学、科研第一线,先后主持过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科研实践经验,学术水平高,管理能力强。

(2通过加强学科建设,引进与培养相结合,中心已建立了一支由知名教授和优秀青年组成的师资队伍。中心现有48位专、兼职教师。其中,教授13人(27.1%),副教授16人(33.3%);中级19人(39.6%);具博士学位31人(64.6%),硕士学位14人(29.2%);学士学位3人(6.2%)。平均年龄42岁,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达68.7%。这支教学、科研、技术兼容、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互通、结构合理、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团队为各项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3中心的教师来自不同的科研课题组,既承担教学任务又有坚实的科研背景,有利于把学科发展的前沿内容和科研成果及时引入实验教学,从而激发学生对化学实验的兴趣。

(4中心十分重视教风建设,现已形成了一支治学严谨、教风优良的实验教学队伍。实验教师结合自己的科研,推出了一些创新性实验,并在《教育教学论坛》、《实验室研究与探索》及《中国电力教育》等杂志上发表相关教改论文。中心教师积极参加市教委和上海高校化学协作组主办的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历年来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和上海市的各类学科竞赛中,也成绩斐然(见“教学成果”部分)。

(5人才培养实现滚动式:结合学科建设工作,抓紧青年实验教师的培养和提高。中心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优秀年青教师攻读更高学位和出国进修。目前全中心45岁以下的年青教师已有69.7%拥有博士学位,30.3%拥有硕士学位。近三年来,实验室建设结合国家工科教学基地教改项目,先后派出4位青年教师赴国内外科研院所进修学习,引进留学归国人员3人,培养了年轻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10多人,形成了高水平的实验教学与管理的骨干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