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特色

(1)注重培养学生“三能”,构建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

        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更新实验教学内容,优化实验教学安排,建立实验网络平台,设计了基本实验、综合设计实验、自主设计与创新实验等实验类别,构建了基础认识、技能训练、综合实践、应用创新的实验教学新体系,使学生既能掌握基本实验操作方法也能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设计能力。

(2)注重个性化培养,改革实验教学模式

        在实验项目和实验时间上实行开放模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自行选择实验项目和实验时间。这种模式以学生为本,激励学生的兴趣爱好,利于自主学习、自主探索和自主创新,努力培养他们的科研能力。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实验中心制定了“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开放实验室学生实验实施守则”等管理制度。

(3)区别个体的能力水平,实施不同的教学方案

        针对不同学生的领悟能力、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制定不同的教学要求和辅导方案。对于学习、领悟和操作能力较弱的学生,指导教师要求学生尽量掌握课堂上的教学内容,课下多给予指导,在实验操作方面也尽量提供更多的时间。对于能力较强的学生,指导教师可以提出较高的设计要求,并尽可能提供一个开放的实验环境,给予最大限度的能力发挥空间。

(4)强化科学素养,革新考核方式

        在实验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科学素质,要求学生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强烈反对学生纂改实验数据和捏造结果的行为。在平时的实验过程中,严格实验规范,要求学生必须绝对遵守原始实验数据的记录保存,从学风、品德和诚信等方面强化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素养。对于主要的实验考核设计成“单盲”实验,避免了学生抄袭或编造实验数据的现象。实验数据一经发现有涂改、伪造之痕迹,经核实后将严惩不贷,实验成绩肯定被评为不及格。

(5)科研反哺教学

        鼓励学生参与到老师的科研中,“中心”提供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实验平台,让学生积极的参与到科学研究中,同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材料学专业的96个专业实验中有48个为科研项目转化而来,并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研教材。